close

最近這些年,很多人都覺得我們的社會沉淪墮落了,我們常常遭遇到許多不公平、不公義的對待:音樂家(藝術家)不被尊重、OOO不尊重我、我們要尊嚴等等。小至個人,大至國家,我們都覺得我們正在喪失尊嚴。我們都要很努力才能維護自己的尊嚴,看起來要活得有尊嚴真的很辛苦。可是,我認為尊嚴是無法靠爭取得到,而是要靠贏取的。

因為尊嚴是靠別人尊敬我們而產生的,我認為尊嚴的建立無法向別人爭取,而是透過自己的所作所為,引起別人共鳴感動進而感佩尊敬。其實要贏得旁人的尊敬並不需要做什麼豐功偉業,仔細看看我們的四周,必定有許多值得尊敬的人,有許多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克盡職守,做好每一件事情,可以贏得同事的尊敬;有些人甚至把關懷拓展至工作與家人之外,因此贏得了更多人的尊敬。好老師、好司機、好技工、好老闆、好鄰居等等,這些人都會因為大家的尊敬而有尊嚴。

我的博士班老師Ronald Patterson是二十世紀小提琴大師Jascha Heifetz在南加大時期的學生,又在歐美的職業交響樂團當了三四十年的首席,他的閱歷豐富、音樂修養極高,但是他從不擺架子。有一年他來台灣訪問,我為他在台北和台中安排了幾堂大師班,因為他在台灣沒有知名度,所以音樂班的師生奏沒有熱情地歡迎他,但是每一次上完課之後,大家都爭相與他握手合照,大師班前後的氣氛真是天差地別。後來我問他:一開始他們表現得這麼冷淡你怎麼都不生氣?他回答我:因為他們不認識我,對我猶如陌生人,這是很正常的。所以他們要觀察我、考驗我。當他們從我這裡得到啟發之後他們就會喜歡我了。人們對我沒有表示尊敬是因為他們不認識我,但是當他們認識我之後就不會這樣了,所以我從來不在乎這件事。他的話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原來受尊重與否並非來自他人主動,而是我們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值得他人尊重。

古人說得好: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就是說,一個人必然是先對自己不尊重,才會遭來別人的輕視。我們在電視新聞上常常看到狂飆店員的奧客,這些人都覺得自己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可是,即使是狂飆之後得到了補償與道歉,這會是真心的嗎?也許這些人真的得到了勝利的滿足感,但是他永遠無法得到真心真誠的尊敬。

所以話又說回來,若要活得有尊嚴,最好事先自重,其實就是先從自己做起,我們先尊重別人,對人要有禮貌、對別人說話要有同理心。現代人與人的接觸時間都非常短,我們無法在三分鐘之內看出來這個人是不是很至德尊敬的人,但是我們可以感受到這個人是不是有禮貌、有善意的人。大家都會從對方的肢體動作與臉部表情得到許多訊息,如果我們傳遞了不友善的訊息,就會得到不尊敬的回應。如果我們常保微笑、常說好話、常常讚美別人,就會常常得到相同的回應,在這個正向循環之下,我們不但自己會過得越來越快樂,也會影響周圍的人,讓大家都變得更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藝術
    全站熱搜

    Violinchi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