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階是練樂器的最基本技能,學習所有的樂器都要練習音階,這個觀念大家都知道。但是每當考試的時候,學生們常常在自選曲的部分表現亮眼,在音階的部分表現卻判若兩人。學生們很明顯不喜歡練習音階。學生們的心態我是:音階琶音很無聊,而且感覺花那麼多時間練習卻不覺得有多大的用處,反正只要能應付考試就好,音階不熟練曲子一樣可以練好。這個扭曲和矛盾心態一直是老師們的困擾,如何讓學生們從內心自發地體認音階的重要性,是老師們的一大挑戰。

首先我要先指出現在的小提琴教學裡面,在音階的部分是有些問題的。學生之所以會不喜歡練習音階有幾個原因:第一個是因為音階很簡單又很討厭-音階是非常簡單而且機械化的的上下行音形,但是卻有許多調性,升降記號越多越麻煩、越不容易掌握音準,因此,練音階很無聊又麻煩。第二個原因是它沒有用-老師們都說音階是所有演奏技巧的基礎,但殊不知許多人沒有練音階協奏曲也是拉得嚇嚇叫,而且在曲子當中也看不出來不會音階有什麼影響。

造成這些錯誤觀念的原因是因為錯誤的練習觀念。大部分的學生練習音階是因為要應付考試和老師的要求,而非因應音樂上的需求。在這個觀念指引之下,學生練習音階的時候都是死背所有的音符,而不是順著調性的感覺聽音,這樣一來,所有的升降記號都沒有任何意義、所有的音符也是各自獨立沒有關係,結果演奏出來的音階完全沒有調性音樂該有的和諧度。在這種狀態下練習,音階跟實際的音樂就沒有任何的相關度,所以練再多的音階對於演奏也沒有任何實際上的幫助。

我認為練習音階要從熟悉調性的角度切入。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大家都會唱生日快樂歌,而且不管這首歌的起頭是哪一個音,大家都可以唱出相對應的正確音準,這就是調性熟悉度。練習音階也是一樣的道理,以首調的方式唱DO-RE-MI-FA-SOL-LA-TI-DO,但是起頭的DO可以用鋼琴上的任何一個鍵代替,自然所有該調整的音程都可以對應出正確的位置(中音和下屬音是半音音程、導音到主音也是半音音程),而且自己就可以聽出來哪個音是不符合調性的,如此一來,音階其實只有大小調之分,沒有升降記號多少之分。既然不用特別去死背升降記號,音階也就沒有難易之分了。

不管是哪一個音,都可以成為主音並形成一個大調音階和一個小調音階,因此我會訓練學生用平行調而非關係調練習音階,利用關係調訓練學生隨時以任何一個音符為主音演奏出一個大調音階或一個小調音階。在熟悉這些音階之後又訓練學生用關係調的順序連續演奏,就會形成五度循環的連續音階,以此訓練學生調性的敏感度與適應力。

以我自身演奏和教學經驗來看,當我(學生)可以流暢地將音階從C大調一直跨過五升五降又循序回到C大調,我(學生)的調性敏感度及反應速度會大幅提升,最明顯的效果是一般樂曲的視奏反應會變快,轉調時也能快速調整,甚至有視譜移調的能力。希望這個論點和方法可以對大家有幫助。

 

arrow
arrow

    Violinchi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